软鸡

肚皮圆滚滚,脑袋空荡荡(喜欢请给我评论!)

【策周】走在红毯那一天 (完结)

一开始只是想写一个苏策哥的文,没想到居然搞了那么长!而且越到后来越接地气是怎么回事……

谢谢几位演员的友情出演,也谢谢各位观众那么长时间的陪伴!

之后应该还有一个他们领养小孩儿的番外,也是我和编剧一开始想搞的情节。

前文: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虽然身在美帝,但毕竟大多数亲朋都是传统的中国人,吴羽策和周泽楷策划婚礼时还是努力往中式风格上靠拢。流程基本上随了国内婚礼的主流,再根据实际情况做了一些调整,保留了敬茶、倒香槟塔、切蛋糕等等环节。他们甚至还讨论过敬酒的时候要不要划火柴(*),最后因为寓意不可能达成才作罢。

作为受人瞩目的明星,这样的婚礼肯定会被不少人嫌弃俗气没创意。但对于自家父母长辈来说,无疑要比教堂和草坪婚礼更有共鸣。只有经历过这样一遭,才会有一种他们的孩子真正走入了婚姻殿堂,将要与身边的人相伴一生的实感,也能打消他们内心最后一点点因世俗眼光而产生的顾虑。

他们和世界上所有相爱的伴侣一样,没有任何区别。

交换戒指之后是新人向来宾致辞的时间,为了担任司仪而特意穿了一身唐装,打扮得有些滑稽的David清清嗓子说道:“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新郎周先生并不擅长应对这种场面,所以他想请求大家的谅解,全权委托另一位新郎吴先生完成致辞。”

顿了顿,他又说:“当然,吴先生也并没有很擅长。不过毕竟,他受过专业的训练。”

台下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

吴羽策接过话筒,朝台下鞠了个深深的躬。他的手心有些渗汗,按他自己的话说,无论是第一次担纲主演还是等待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揭晓,都没有像此刻一样紧张过。

“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我和周泽楷的婚礼。”他深吸了一口气,“周泽楷让我背他写的稿子,但是非常不好意思,我忘词了。所以接下来的话,都是我本人临时准备的。”

“我爸妈从小就跟我说,像我这样的性格,以后做什么事走什么路都不奇怪。多亏他们这句话,后来我发现自己不喜欢女生的时候,还有莫名其妙被导演选去当演员的时候,都没怎么迷茫过。所以我首先要向他们说一声谢谢。”

吴爸爸在下面“哼”了一声:“尽会说好听的,我们要是不同意他会听吗?现在连揍都没法揍了。”

吴妈妈笑着说:“小周是个听话的好孩子,以后让小周管他。”

“我唯一担心过的事就是周泽楷。好多想法我都没跟他说过,说了肯定会挨骂,觉得我太看低他,也太看低我们之间的感情。既然今天我们俩能够站在这里,我也就可以安心地把那些统统丢掉了。”

“还有就是……周叔叔、周阿姨,谢谢……谢谢你们愿意把周泽楷交给我。”

说完,他再次鞠躬。

“谢谢大家。”

吴羽策对自己父母说的话如此简短,周泽楷却一点也不生气。因为他从吴羽策的语气里听到了那么一点点的哽咽——认识十多年以来,这是毫无疑问破天荒头一回。

David刚想从吴羽策手中接回话筒,周泽楷却突然伸手拿走了它。吴羽策也有点惊讶,事先排练的时候他确实是按着周泽楷的手稿致辞的,刚才纯属擅做主张,他想周泽楷一定不高兴了。

周泽楷拿过话筒之后却没有开口,只是把麦克风凑近嘴边,从扩音器里听到了被放大的自己的呼吸声。最终他还是什么都没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把话筒重新还回到David手里。

然后周泽楷松开了口袋里一直捏着的纸条,上前一步与吴羽策的手十指相扣,像他一样朝着台下给予祝福掌声的人们,弯下腰深深鞠躬。

 

“哎哎,之前周泽楷到底写了什么样的稿子呀?致辞都结束了,借我看看呗?”

敬酒到方锐那边的时候,这家伙毫不意外地燃起了好奇心,非缠着周泽楷要他把吴羽策“忘词”的稿子拿出来。

“行了,这事儿有那么值得挖掘嘛。我看你是当律师当傻了,什么都想拿来当呈堂证供。”宋晓扯了一把方锐的胳膊,“你不喝我喝了啊,好不容易和我的两个室友久别重逢,真是恍若隔世啊。”

说着,他把手里的红酒一饮而尽:“恭喜两位!话说咱们当年的宿舍已经出名了,听说是什么爱情圣地,天天有女生甚至校外的粉丝想溜进来参观。”

吴羽策举起杯子示意,象征性抿了一口:“这么夸张。”

“可不是,听说最近还有个剧要去取景来着。”

这时周泽楷注意到这桌上还有位和他们年纪相仿的男性,有点眼熟,但是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因为之前两人都各忙各的,婚礼前没来得及和方锐宋晓他们打招呼,于是他偷偷问方锐:“这位是?”

“哦哦,他啊。”方锐连忙侧身让那人过来,“我同学院的学长李轩,当年应该见过面的,可能你们记不太清了。邀请函上不是允许带个伴嘛,他就非求着我带他来。”

李轩急忙端起酒杯解释道:“那啥……是这样的,我媳妇儿和儿子都是吴……先生的超级粉丝,那天他们看完你的新电影出来一路上都在说你帅,我一时没忍住就夸口说你是我大学同学,当年关系可好了,于是她就让我问你要个签名……”

方锐吐槽他:“要签名托我帮忙不就好了,我看你就是想来免费旅游。”

李轩毫不留情地反击:“我才不像你那么闲,我有一大家子要养的好吧。”

吴羽策想了想说:“你也没夸口,我们的确认识呀……当年还一起参加了法学院的中秋晚会来着?”

“对对对,就是那次。”李轩兴奋地一拍大腿,“看来我的签名有着落啦!”

“那么客气干啥。我现在就给你签,免得一会儿忙忘了。”吴羽策转向周泽楷,“有纸笔吗?”

他问的是休息室里有没有纸笔,然而周泽楷听见了,还是下意识地一摸口袋。那张纸被不小心带了出来,晃晃悠悠地飘落在了红毯上。

方锐眼尖注意到了,一下子就嚷嚷起来:“周泽楷的小抄!这是天注定要曝光啊!”

周泽楷放弃抵抗,自暴自弃地把头埋进了吴羽策的肩膀。

于是方锐心安理得地抢先一步,把纸捡起来放在桌上。众人看了一眼,立刻就明白为什么吴羽策假装忘词,而周泽楷犹豫了这么久,最终还是没勇气当着所有宾客的面念出来。

 

——“我今生所遇最大的奇迹,看过最好的风景,都是你。”

 

-全文完-

 

*敬酒时划火柴是上海这边婚礼的习俗,不知道其他地方有没有……就是新人给长辈点烟时要用火柴,旁边的人捣乱去吹,成功点燃的话就会起哄“养了养了(意思是燃了,和上海话的生了同音)”,寓意是早生贵子。


评论(9)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软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