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鸡

肚皮圆滚滚,脑袋空荡荡(喜欢请给我评论!)

【全职高手】关于情敌的观察研究报告

标题是开玩笑的啦,其实就是一篇简单的、充满私心与话唠的人物分析,从剑之所向的时候就想写了,一直欠着。不是为了反驳什么,也不针对任何人,只是单纯来谈谈我心中的李轩大大。

大概是由于戏份跟战队定位的关系,他在许许多多性格鲜明让人一眼就印象深刻的角色里并不是特别出众的那个。不过仔细在原文里找的话,简直想让人对他说“How old are you怎么老是你?!”……全明星观众互动有他,抢BOSS有他,微博吐槽叶修和方锐有他,座谈会发言有他,杂志特约评论有他,连最新章里头在QQ群里引导舆论(?)的还是他!

所以我偏向于他在三次元是一个性格很活跃的人,很随和很好打交道,人缘也不错。黄金一代和叶修的生熟程度其实挺两极分化的,一边是黄少天喻文州楚云秀,一边是肖时钦张新杰,田森和李亦辉戏份比较少暂且不论,沐沐更不用说。这两边和叶修的相处模式区别很大,既然作为对手碰面的机会都差不多(虫爹在小册子里明确盖章叶修和黄少是在比赛过程中熟悉起来的),那么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还是本人的性格。李轩明显是前者,他和叶修的互动大部分情况下都很轻松随意,分寸比较接近于损友那一类。

说实话在虚空对兴欣第二场之前,他两次比较重的戏份给我的印象都算不上特别好。第一次是全明星赛和小乔,他选了个斩鬼上来;第二次就是《虚空双鬼》那章和第一鬼剑士相关的心理描写。

他性格上的确有些不讨人喜欢的部分,比较喜欢思前想后,在意很多事,偶尔显得不够有风度。但是如果就事论事的话,全明星上做出斩鬼这个谨慎的选择是他身为虚空队长的必然。“李轩却是出于无奈,因为阵鬼这个职业的控场能力很强,一旦开场就落了下风,被对手抢控到了局面,那么想翻身可比其他职业要难得多。”微草有打败王杰希的高英杰在前,又站出来一个完全摸不清底细的乔一帆。微草好歹是前后辈的内战,小高又是早已名声在外的天才。万一他输给小乔,毁掉的就是整个虚空战队的名声,虚空的旗帜就是他这个鬼剑士,他不可能用整个战队形象来赌哪怕一丝败北的可能性。不过在虚空生死一线的第十赛季那场常规赛里他却做出了完全相反的决定,这个等会儿再说。

另外就像阿狼说的,他性格上的这份“多虑”或许也是成为优秀阵鬼的必备素质。对此没必要下个是好是坏的评断,或许读者各有喜好,而对他本人来说仅仅是客观存在的性格组成罢了。

李轩在意、或者说曾经在意过第一鬼剑这件事可能是很多人的心结,也是他负面评价的主要来源。我个人的理解更偏向于他在意的是“谁更强”这个单纯的事实,并不是队内的地位或者是在外的名声,毕竟在小盖表现出色的时候他和吴羽策都对成为辅助角色没有意见。就算他曾经在意过一些别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已经变得很简单了——就是不想输,想成为第一,想带领战队获胜。这种心态很符合人之常情,而那份好胜心绝对不是什么阴暗的恶性竞争,不然双鬼组合根本不可能站在赛场上,更别提什么最佳搭档。以吴羽策的个性如果不愿意做一件事根本没人能勉强他,他在队里的忍让完全出自于他的自愿。他觉得虚空的队长李轩,他的好朋友和搭档李轩,值得他这么做。

让我完全改变对他的看法的就是之前提到的兴欣对虚空第二场比赛,虚空孤注一掷期待奇迹的那场比赛。“队长出征,表现出了虚空的勇气和信心。但是战败的话,可要丢掉不少士气。而李轩的逢山鬼泣是阵鬼,是比较偏团队的职业。但是这一刻,他还是站出来了。”从比赛的过程和最终的结果来看,他败给了叶修,局外人连中间的门道一点都没看出来,只知道他输得很难看,整体士气很受挫。尽管如此他也必须站在那里,即使获胜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一旦输了对他本人对战队的负面影响反而是巨大的。

因为他是队长,这份担当让我很敬佩。

而且他在个人赛出战并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或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愚勇,无论是地图选择还是比赛过程他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做了他能做到的最好的准备,比赛的水准也毫无疑问地证明了这一点。只可惜胜利女神不站在他这边,仅此而已。

更何况他还有那份“倒下之前也至少要放出一个鬼阵”的执念与骄傲在呢。

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小细节,阿狼的小论文里也提到了,就是他在座谈会上对刘皓的吐槽。当然不能因为这一句话就对他下一个观察多敏锐、人格多高尚的结论,不过也不失为让人心生好感的小细节吧。

虚空战队队长李轩大大,在我心中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有缺点有优点,很真实也很可爱的角色。

 


评论(2)
热度(20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软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