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鸡

肚皮圆滚滚,脑袋空荡荡(喜欢请给我评论!)

【战B】【亲三】逆光の渊 [旧文搬运-2013.3.26]

有时候还是倾盆大雨更好一点。
如果有一场足够猛烈的暴风骤雨,能够彻底把他的灵魂洗至荒芜,让一切痛苦与迷茫都随着雨水流走,只剩下空壳的躯体就不会感到疼痛了。
可是天不遂人愿。偏偏雨就是不大不小,令人烦躁不堪,但是又避无可避。冰凉的液体从发际滑到眼中,模糊了视线,混合着苦涩味落到盔甲上,再腐蚀进心脏里。
染在手上和刀刃上的血腥味已经淡去,喉间涌上的不适感却怎么也压抑不下。嘶吼的冲动早就被无穷无尽的空洞替代,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这里,也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走出这个深渊。
他从很早以前就已经迷路了。
秀吉大人死后,复仇成为了他生命的全部意义。没有慈悲没有盟友,天下霸业与他无关,甚至抛弃过去和未来。他眼中再也容不下除了复仇以外的任何事。
现在,他的仇人死在了那把已然杀人无数的刀下。
被仇恨蒙蔽的双眼中只余血色,除此之外一无所有。
爲什麽还要活着?
活着还能去哪?
支持他活下去的理由全部都已经从世上消失了。就在家康合上眼睛的瞬间,黑暗吞噬了三成生命里最后一丝光亮。
“秀吉……大人……”
恍惚地吐出断断续续的音节。混沌的意识之间,他仿佛再次看到了那片只剩下枯枝残叶的山坡。
两个对峙的人影,最后只剩下一个仍旧站立,另一个则带着他的生命一同坍塌。


长曾我部元亲是跟着三成来到这里的。
亲手斩杀家康后,那个男人就如灵魂崩溃般,摇摇晃晃地离开了战场。他所有拥有的已经被毁灭干净,仅剩的一块也在刚才被他亲手变成了碎片。
注视他一路走来被仇恨焚身蚀骨,直至坠落深渊,他都没有办法拯救他。因为那个人早就把一切都拒绝在仇恨之外,包括他自己。
元亲想,他可以再试最后一次。在三成所有的防御碎裂掉之后,疲惫不堪、伤痕累累的心重新暴露出来的时候,他是否能够告诉他哪怕一句话。
谈不上拯救,他只是不想看着石田三成万劫不复,却选择袖手旁观。
所以他跟上了三成。那个人摇摇欲坠的身影在走到一片山坡时站定了,伫立良久,似是神智恢复清明。甚至还拔出了佩刀,把上面残留的血迹细细擦拭干净。
然后,从他的嘴里缓缓吐出了那个称呼。
“秀吉……大人……”
元亲看不见三成的表情,只知道在如此呼唤之后,他突然发了疯似地朝山坡顶端冲上去,一路拔刀左右挥动,仿佛周围尽是敌人。最后,他在坡顶驻足,细瘦的身躯微微颤抖着,缓缓跪倒在地。
三成朝地上的某处伸出手去。
“家康……决不饶恕你……家康!!!”
因漫长的跋涉而冰封的情绪重新爆发出来,他朝虚空竭尽全力地嘶喊着,什麽液体落入土地,悄无声息。
那是秀吉死去的地方。
家康的死不是他的解脱,而是一个更挣脱不开的噩梦。他或许终其一生都将活在这个虚伪的循环之中,复仇,然后回归原点。
出鞘的长刀上,倒映出一张犹如厉鬼的脸。鲜红的血泪刚一流下就被雨水冲刷开来,暗沉的眼眸里只剩灰烬。因为再一次重温秀吉死去的幻象,那片灰烬中又要燃起绝望的火焰。
“家康……决不饶恕……”
三成低喃着,任凭泥泞的大地沾污闪烁寒光的刀刃。
无法停止,也无法摆脱了。
“我要……”
在他有所动作之前,元亲用锚枪上的铁链缠住了他握住刀柄的右手。
“……”
瞬间所有虚伪的景象都破裂了,只剩下一片荒野,深深嵌入泥土的手指,还有站在自己面前的人。
他在说什么?
听不清,也不想去听。那全部与他无关。


“放手。想妨碍我复仇的人,全部都要给秀吉大人陪葬。”
从石田三成嘴里发出的声音空空荡荡,毫无情绪。元亲闻言只是耸耸肩,仿佛那种冰冷只是濑户内海上微不足道的风浪。
“放手。”
他又说了一次,伴随着锁链的碰撞声起身,从喉咙里低低地挤出这个词汇来。
“喂,我说。”元亲把手架在锚枪的长柄上,就像他所习惯的那样,“什麽复仇,一切都已经结束了啊。”
“结……束……?”
三成无意识地重复着,好像不理解男人的意思一般。
“家康……杀了秀吉大人……必须要为秀吉大人报仇……”他用左手按着头,语气突然从无机质转为愤怒,“说什么结束!永远都不会结束,除非……”
元亲有些无奈地撸了一把落在额前的头发,代替他说完了那句话。
“除非家康死在你的刀下。”
他虽然只有一只眼睛,却能够露出让人无法躲闪的坚定目光。三成被他注视着,不知不觉停下了口中的低语,紧握在右手中的刀落到地上,因为土地湿软而悄无声息。
“听我说,家康已经死了,你杀死了他。所以你的复仇结束了。”
刚才几近疯癫的男人缓缓抬起头,迎上对面毫无阴霾的眼睛。这句话终于得以落在他的耳际,继而钻入脑海,告诉他现实如何。
“可是……”嘴唇颤动着,再也发不出声音。
秀吉大人死了,现在连复仇对象也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领袖,和支撑着他活下去的敌人,全部都化为战场之上的尘土。
所以他爲什麽还要继续活下去?
“你该做的事已经完成了。所以……”
男人收起了一贯的笑容,同时松开了紧缚住他右手的锁链。
“你可以为自己而活了。”
完成复仇,并非是失去生命的意义,而是斩断了一直以来背负的枷锁。被仇恨支配的人生太过悲哀,就算是旁观者也忍不住感到悲伤。
三成毫无神采的眼眸里突然有什麽闪动了一下,然后他念出了眼前这个男人的名字。
“长曾我部……元亲。”
这一次不是恍惚的呢喃。他认识他,这个像大海一样生存的男人。
他的背后好像总是有着耀眼的太阳,风浪与敌人对他来说都不值一提,他总是用豪迈爽朗的声音宣告自身的存在,每个属下都把他当做大哥,对他献上永恒的忠诚与信任。
这就是为自己而活的人吗?
他是在汪洋大海中仍能熊熊燃烧的烈焰,一点也不适合像自己那样置身于这毫无生机的荒野。但是他总是毫不在意地走近自己,即便从来没获得过对等的回应。
“如何,要不要跟我回四国?和我一起扬帆出海的话,一定能过得更轻松。”
元亲向三成发出了邀请。
“……”
银发的男人再次沉默了。脸上的血迹再次被洗去,他才惊觉手中的刀不知不觉已经落下,刀尖没入大地。
“不……”
他低声说着,闭上眼睛。
“我要……守护秀吉大人的天下。”
独眼的男人闻言,终于释然地笑了起来。
“果然,这才象是你会说出来的话……不过这样,我也可以放心了。”
他没等到对方的回应,径直转过身离去了。衣袂很快消失在视野中,就好像从未出现过那样。


三成注视着男人的背影,又一道液体顺着脸颊滑下,落在握着刀柄的手背上。
这一回是清澈的泪水。
他本以为自己已落入暗无天日的深渊,抬头一看,才发现原来有一道阳光,穿过低低的云层透了进来。

END

评论(1)
热度(7)

© 软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