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鸡

肚皮圆滚滚,脑袋空荡荡(喜欢请给我评论!)

【全职高手】ask上的一些小作文们(黄少天/微草/方锐)

难得打那么多字认认真真写分析性的东西,还是整理一下丢过来吧!

问题原文就不发了,有兴趣的可以移步ask~

都是些个人色彩很重的看法跟感想,随便看看就好……欢迎探讨><


=================


【对黄少除了机会主义者和话唠以外我的理解】

那时候做观澜太太的全职高手100问,有一题问你觉得全职塑造得最棒的角色是哪个,我在张佳乐、叶修、王杰希和黄少天四个人中犹豫了很久。前三个不论,黄少在我心中能成为塑造最出彩的那几个人之一,恰恰就是因为他很多面。

话唠、善于捕捉机会之类的,我个人更偏向于这是为了让角色更有个性而附加上的”属性“。话唠剑客和冷酷的机会主义者特别反差萌,尤其是后者如果把握得好的话,冷静帅气的一面立刻就出来了。无论是第八赛季决赛一拖三还是第十赛季全明星”真正的刺客“,或者是一步一剑一杀,都让我觉得,黄少他特别有让人尖叫的资本,下一秒再怎么被话唠煞风景也掩盖不了。正如于锋大大所说,那一瞬间他身上绽放出的光芒太过耀眼,是谁都没法比的。

黄少的爷们值在我心里也排得上前几,首次出场时和叶修讲”一定要回来“、”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说“,还有战场上护卫索克萨尔的骑士身姿(和cp无关)、冷静到可怕的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加上《全职》这本书里绝大部分令人心折的角色都拥有的永不言败追逐荣耀的竞技精神,这些都让黄少天显得很强大很man……嗯其实这就是我为何对黄少的苏要超过萌的原因【。

不过要笼统地要把这个角色作比喻的话,我还是会选择最烂大街提得最多的那个——黄少天是个太阳一般的人。相信很多人都觉得只要剧情本身不是太揪心,看到黄少出场的时候一定都会觉得特别开心特别舒畅吧。他开朗、热情、讲义气,这些才是在”性格“层面上最本质的东西。

职业选手们大家嘴上都嫌黄少烦,但绝对不会有人真的讨厌他(包括宿敌王杰希在内w),相反从400多章和叶修单挑时那么多围观打趣的就能看出来他的人缘其实非常好。因为和他相处就是开心,就算看起来唠唠叨叨毛毛躁躁,他都是个再可靠不过的人,不该犯错的地方绝对不会犯错,真的需要他帮忙时绝对义不容辞第一个站出来。就是这个道理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黄少很成熟很理智。虽然经常被叶修搞炸毛飚垃圾话,看着好像一戳就爆似的,不过这些情绪全都在他的掌控之下,甚至可以说是他迷惑对手的武器。毕竟没有冷静的判断力和耐心成不了联盟第一机会主义者嘛。

最近三刷看到个很有趣的细节,200章空积林之战他一边刷垃圾话一边把比他高6级的剑客连招到死,看起来打得很疯,结果人家一撤他立刻安安静静地躲到树后休息,因为没法力了。面对和他天壤之别的普通玩家尚且如此,可见在黄少的性格里,冲动逞勇比重占得非常非常微小。他知道自己的情绪什么时候该外放什么时候该收敛,无伤大雅的时候怎么玩都行,关键时刻绝对不会失控。第八赛季输给轮回之后的”我什么都不想说“就是极度失落甚至愤怒之下的自我保护与调整,包括第十赛季蓝雨出局之后他依旧追着去看兴欣的比赛,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在他心中比赛胜负与对手情报孰轻孰重,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

能够做到这点,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事。

再往下深入一点,我觉得他和喻文州在某些方面是很相似的。他们对人情世故都看得很透,自我情绪控制非常出色,只不过最终表露出来的个性方向不同罢了。


【我心里除了王杰希以外的微草】

王杰希是微草的队长、主心骨、灵魂乃至信仰一般的存在,而作者对王杰希的角色的塑造就是以他→微草为中心,他的一切行动理由都围绕着微草。怎么能不让人一提微草就想到他呢?

这个人的性格和治队方式已经深深影响了队伍,要不提王杰希谈我心中的微草太难了。

微草战队的队内氛围是几支豪门里最复杂的,初登场时几个熊孩子(请允许我这么称呼他们)对乔一帆的态度,多少让人觉得它不够温暖,让人不怎么舒服。关于这点我并不想说太多,就代表个人说一句我觉得无论王杰希还是微草都没有理由因此被指责。

引用my心友流星的话就是,微草很有点大家族的感觉。大老爷王杰希(……)要操心太多太多事情,候补队员之间关系如何已经超出了他的精力范围。王杰希手下的微草是很严肃甚至严苛的,他与队员之间有种很明显的上下级感觉。他在队内威信极高说一不二,训练要求严格,从全队车轮战君莫笑那段他与队员的交流就可以很轻易地看出来。还有后来有一次小别用手机刷比赛被发现,他寥寥几个字就把小别吓得不轻,环视一周之后所有人都不由自主站起来了。这种威慑力和老韩还不太一样,大概是霸气总裁和教导主任的差别【←。

这样的环境下,被叶修评价为新人在里面会很辛苦再正常不过了。而读者也很容易对这支队伍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暂且就用……不太近人情来形容。

对我来说,微草战队本身有了一个丰满立体形象的时间点,是第八赛季结束之后。

那时候发生了些什么事儿呢,我不看原作凭记忆来数数:面对邓复升退役的有些言论王杰希难得强硬回应“如果运气好也是错,那我宁愿错上加错”;夏休期刘小别在网游里提升自己与卢瀚文激战;全明星上剑指黄少天;王杰希带微草全队和兴欣一起下20人本,小乔小高重逢,两个大神你来我往roll点交涉决定装备归属,一群人操心掏肺想让莫凡融入配合,小别找唐柔比赛肖云被小安调戏,许斌怒吼老袁你要放生我啊……

还有小别小高许斌结伴去看挑战赛决赛,小别输给唐柔之后许斌给他递饮料开导他,大眼小高第十赛季全明星后的采访,以及兴欣打败微草那场团队赛里,微草全队给小高的支持。

多有人情味啊!

这个曾经被我觉得有些苛刻冷硬的队伍,不也是由一群普普通通会笑会闹的年轻人组成的吗?他们每个人都深爱着这支队伍,希望自己变强,希望微草更好。有志气有锐气的小别、温和又心甘情愿辅助两任队长的许斌、努力成长希望自己不负期望,越来越有勇气的小高、渐渐掌握了双治疗精髓的老袁……就连王杰希本人,也在尝试各种各样的方法调整自己调整队伍,让他们学着自己长大。

微草战队并不完美,它的缺点都由叶修说出来了。离了王杰希他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中间出现低谷断层什么的都再正常不过。就算它正在经历的一切让人感到不安,甚至虫爹亲言微草正在由盛转衰,但我又有什么理由对这群人失去信心呢?成长与核心过渡本来就是很痛很残酷的事。


【对方锐的看法】

对于我来说,如果要在全职里挑一个男生当三次元朋友的话,肯定是方锐大大无疑。

理由嘛,还是特别简单的,和他在一块儿玩耍,开心!

方锐大大天生就和兴欣气场相合得不得了,虽然是全明星但是下了赛场一点大神架子都没,该吐槽吐槽该猥琐猥琐,插科打诨一把好手;随和,有那么些微油腔滑调,偶尔来一把小忧伤;反应灵敏,丢个梗出来立刻能接上下半句,和几个气场相合的人在一块立刻能唱出群口相声般的感觉,和叶修啊老魏他们的互动简直百看不厌。当然本质还是个正直向上充满梦想的好青年。

这样一个角色一上戏份,立刻就把文字给变“活”了。

他总是让我觉得特别亲切。读书那么多年身边肯定会有这样子的男生,有他在气氛总是很好,不会冷场。

不过这也不代表他不成熟,毕竟是第五赛季出道,曾经呼啸的主心骨之一,方锐大大其实很沉稳的。我记得鬼王密室碎片那里他是用最猥琐的办法活到了最后吧?可见他很会审时度势,对于胜利有自己的一套定义与理念。

猥琐流也是一种追求嘛!

要理解方锐大大个性的话,打虚空对阵吴羽策的那两场很有看头。两个人的职业生涯特别有对比性,一个是坚持不换职业,一个从蓝雨转到呼啸再转到兴欣,从气功师转到流氓(方锐本来是作为唐三打的接班人培养)转到盗贼最后又转回气功师,但最后都成为了全明星。能够在这么频繁的角色转变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迅速调整自己完成适应过程,甚至创新打法,方锐真的是一个很厉害、也很聪明的选手。

他甚至都不需要在这些抉择中选最好的,他只要确定一个方向,然后让自己去适应它,最后都能完成得很好,可谓把既来之则安之演绎到极致了。

至于没法改变猥琐流来配合有唐昊赵禹哲的呼啸,是因为改变流派风格已经不是同一个层面的事了,那几乎要把刻在他骨血里的东西推倒重来。原作说的是“很遗憾,方锐猥琐了这么多年,打法意识早已经根深蒂固,这种时候让他跟着唐昊赵禹哲这些小年轻去热血,他办不到。他的职业也不太适合。”

…………说实话我不觉得方锐大大不年轻不热血了,他选择离开呼啸而不是去迎合新打法,就是因为他不愿意。呼啸对他而言越来越陌生,他不愿把自己也变得更陌生。

方锐大大这个人和他的的荣耀哲学,特别有意思。




评论(9)
热度(15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软鸡 / Powered by LOFTER